一手掌握考照聖經!史上最好懂如何報考機車駕照

終於可以報考機車駕照,卻不知從何下手?網路資訊百百款,機車路考到底該怎麼報名、去哪裡體檢、要準備多少資料,完全看得一頭霧水。別擔心!本篇清楚整理了需要準備的資料、各地體檢資訊以及整個考照流程,更細心提醒考駕照報名注意事項,讓你報考機車駕照再也不慌忙!

(報考機車駕照不緊張 圖片來源/pexels)

考駕照報名到底該準備什麼資料?貼心清單送給你

滿18歲的你,最期待的願望清單之一莫過於報考機車駕照,但是該如何著手進行報考機車駕照,卻毫無頭緒。首先就是去體檢!先不管你是要去駕訓班考召還是自學去監理站考照,體檢都是最重要的第一關,至於體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步驟一、體檢

哪裡體檢? 需至監理站配合的體檢單位,例如:士林監理站外面的士林承德診所、基隆監理站外面的駕駛教育協會的體檢代辦所等。各縣市政府的地方衛生局也通常都有,但汽車駕照體檢項目較多,部分衛生局可能會沒有汽車駕照體檢。台北市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分院也都有駕照體檢的服務,更多可參考檔案
準備哪些資料?

□ 身分證件

【台灣本國國民】

請準備「國民身分證或其他有效之駕駛執照(汽車駕照等)」

【台灣本國國民以外】

大陸及港澳人士(含陸籍配偶、學生):請準備出入境許可證(含多次出入境許可證),如下圖:

  • 外國人士及華僑,請準備經許可居留證
  • 可停留時間至少需要六個月以上。

□ 證件照

近期的1吋正面半身照片1~2張(千萬不要拿完全認不出你的年代久遠照片,或是一眼就被看出是年代久遠~這樣監理站阿姨會罵人XD)

需要注意的是:

1.     相片欄位寬2.5cm長2.5cm,頭部尺寸要在這個範圍內

2.     半身的範圍要注意,如果1吋把整個半身放進去就會導致臉部尺寸太小,或是2吋照片用到美國簽證尺寸,就會導致臉部尺寸太大,照片規範可參考連結

3.     最好是白底

4.     不要遮到耳朵、眉毛,微笑不露牙齒

5.     不可以有配件(帽子、太陽眼鏡),相關規定可參考連結

體檢哪些項目?

與一般勞工體檢不太一樣,不需要驗血等等,駕照體檢主要是確認身體與四肢的狀況,以及視力是否良好等。所以一般勞工定期體檢的報告是不能用在考駕照上面的喔!

【視力】

1.單眼左右兩眼裸視達0.5以上,矯正後各達0.6以上。

2.兩眼裸視達0.6以上、矯正後達0.8以上。

>>其實視力的檢測原則很簡單,只要可以看清楚路上的狀況就可以了,如果看不到路就可能會撞到人XD

3.汽車與大型重型機車更會檢測夜視(暗光、眩光、有無夜盲症)與視野測驗(兩眼最大視角要超過150度)

>>主要確認眼睛在黑暗中的適應能力,避免夜間行車看不到路或者進入隧道時無法適應而發生車禍。

【辨色力】

能清楚分辨紅、黃、綠色,目的為分辨紅綠燈的差別。

【聽力】

左右兩耳都能分辨聲響,可用耳朵辨別周遭是否有來車。

【活動能力】

全身及四肢關節活動沒問題(大型重機需確認手指有無殘缺),確認可駕馭體檢項目的交通工具。

有無其他影響駕駛疾病(精神耗弱、目盲、癲癇等)

注意事項

*體檢注意事項

1.需年滿18歲(基本中的基本)

2.近視者請配戴眼鏡進行體檢,避免視力未達標準而無法通過體檢

3.務必攜帶國民身分證或是駕照,注意不可使用健保卡喔!因為必須確認身份及戶籍地址

*特別注意:體檢有效期間為一年內

二、準備費用

共450元 普通重型機車/輕型機車 250元
駕照製作工本費 200元

報考機車駕照流程一步步教會你,輕鬆考照便利滿分!

相信備妥資料的你就如同「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接著就可以開始來準備報名囉!

  1. 網路預約報名時間:可在考照日前一個月開始預約,一直到考照日前2天的24時截止,因此考照日前1日及當日是無法線上預約報名的。
  2. 取消應考:臨時無法考照的話,最晚必須在當天早上7:00前上網取消報名,或者打電話到報名的監理所取消。如果2個月內預約3次未到,會被停權2個月,要注意哦!
  3. 特別要注意的是,像機車預約考照一天只限120人,所以要報考的同學們一定要儘早報名!

接著就進到最關鍵的流程,也就是真正進入機車考照的第一步了!

  • 安全講習與筆試
    第一次報考機車駕駛執照者(含已領有汽車駕照者,不含已領有輕型駕照、重機駕照吊註銷重考者),都應該參加2小時的「道路交通安全講習」,會安排在筆試之前,紀錄維持1年。
    完成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後就可以接受筆試,內容分為:機車情境題、機車法規選擇題、機車法規是非題、機車標誌標線號誌選擇題與是非題,共5種題型,合格分數為85分(成績可保留1年)。不到85分就無法參加路考,要7天後才能重新報考筆試。

恭喜你通過筆試!再來就是重頭戲,也就是奪取機車駕照的最後一哩路囉!

  • 機車路考
    路考項目共有8個,依序分別是:直線平衡駕駛、斑馬線行人穿越道、交叉路口兩段式轉彎(俗稱待轉)、變換車道、直角轉彎、停車再開、鐵路平交道。路考及格分數是70分,扣分項目一次是扣16分或32分,也就是有可能1-2個失誤就無法再繼續考試了,所以平時的練習非常重要!
    像是遵守交通規則外(例如:停紅綠燈),還需要左右擺頭注意行人、輪胎不可壓線、騎乘過程雙腳不可著地,都是需要特別注意的細節,若是因無人指導又練習不夠而敗在這一關被扣分,那真的是得不償失了!因此也建議在這個過程中可以選擇更好的學習方式—找個專業的駕訓班,不但從頭就學習正確的騎乘姿勢和技巧,更有充分專業的練習時間和場地,絕對是成為你一次就輕鬆考照成功的關鍵!

(圖片來源/公路總局)

報考機車駕照好簡單,安心上路有一套

看完是否對於機車路考報名有更清楚的認識,已經開始迫不及待要報考機車駕照了呢?提醒大家,無論是機車、重機還是汽車,在享受駕駛的同時也必須時時注意路上狀況、遵守交通規則,成為一位人人都說讚的安全駕駛唷!除此之外,大龍港大台北更提供多元的駕訓服務,舉凡普通機車、重型機車、汽車駕駛都有完善的教學課程,更導入日本系統融合進課綱,讓學習更嚴謹有效率,就讓大龍港大台北成為你最carry的考照好夥伴吧!

大台北普通機車駕駛學校 https://moto.taipei-drive.com.tw/
大台北重機駕駛學校 https://heavymoto.taipei-drive.com.tw/
大台北駕訓聯盟 https://taipei-drive.com.tw/
上一則好消息,台灣與英國相互承認駕照摟。
下一則職業駕駛不難考,超詳細全攻略一次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