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駕照通不通?申請準備文件有哪些?一次解決!

疫情過後出國旅遊想必是大家的願望清單,然而在國外駕駛你知道該準備什麼資料文件嗎?關於國際駕照的申請到換取、流程上的眉眉角角都是不容忽視的,別擔心,本篇要來幫你整理最清楚的國際駕照超級懶人包,讓你在準備出國時不心慌不緊張,到國外做個最carry的國際駕駛吧!

圖片 1

( 國際駕照一次就通,享受出國樂趣 圖片來源/unsplash)

國際駕照第一步,開始準備資料吧!

首先,要出國旅遊享受自駕樂趣,你有兩種選擇:國際駕照or承認台灣的國際駕照。那們我們來認識一下前者「國際駕照」,國際駕駛執照又稱國際駕照或國際駕駛證,目的是為了解決各國對駕照有不同要求而讓司機遇到障礙的情形,是一種國際駕駛許可(簡稱IDP)。但是必須要先確認該國家是否有承認國際駕照,或是該國家是否有加入維也納交通公約喔!

如果你持有本國駕照、卻不持有國際駕照上路的話,被查到可是會被認為無照駕駛的,千萬要注意。

了解何謂國際駕照後,讓我們一起來準備申請資料吧!請準備齊全以下文件,缺一不可喔!

身份證明文件正本

1.中華民國身分證or軍人身分證
2.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無戶籍國民:1年以上許可停留或居留證明
3.香港或澳門居民:1年以上居留證明

個人2吋照片 近6個月內素色背景脫帽照片,要注意五官清楚、正面半身為佳(黑白或彩色皆可)
駕照正本 如果是舊式有期限的駕照,需要再準備1吋照片1張及200元,先換新式駕照唷
護照影本 主要是核對英文姓名用的,也可以改用照片供確認
申請費用 250元


準備好資料後,接著就要來看哪邊可以申請國際駕照,全台的申請地點可以參考監理服務網,對於時間不多、不想花時間排隊的人,可以先到網站上查詢等待人數喔。以下也列出雙北地區常見的幾個監理站:

  • 台北市區監理所
    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21號
    02-27630155
  • 士林監理站
    臺北市士林區承德路五段80號
    02-27630155
  • 基隆監理站
    基隆市七堵區實踐路296號
    02-24515311
  • 蘆洲監理站
    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二路163號
    02-22886883
  • 板橋監理站
    新北市中和區中山路三段116號
    02-22227835

圖片 2
( 了解國際駕照第一步,準備資料很重要 圖片來源/Pexels)

 

國際駕照申請流程大不同?各國規定一次看懂!

備妥以上文件費用並且到監理站的「駕照綜合窗口」申請國際駕照後,服務人員會給你國際駕照表格填寫,接著拿到國際駕照後,裡面有列出各國語言寫成的規範,記得翻到最後一頁確認一下駕照種類(A格子蓋的是機車駕照、B格子蓋的是汽車駕照),都沒問題就可以在照片處簽名完成囉!

圖片 3
( 國際駕照示意圖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國際駕照和譯本都屬於翻譯文件的一種,所以駕照的正本也需要攜帶在身邊。而如果你是需要長期待在別的國家(留學、移民等),就必須要採用「換照」方式,換照的條件也會比起一般短期居留或旅遊的來的嚴苛許多,需要看每個國家的規定、以及雙方是否有相互承認,像是有些國家需要補考筆試或路考,有些則不用。

至於各國申請規範有所不同,從亞洲到美國通通列給你!

日本

❋居留:台灣駕照+日文譯本

❋旅遊:不可使用國際駕照,可使用日文譯本

台日友好的日本,你需要申請:

1.日文駕照譯本:攜帶身分證正本及駕照正本前往公路監理單位申請即可(參考網站 監理所譯本駕照申請)
★注意★日本人英文較不好,所以建議採用日文譯本

2.護照

3.台灣駕照

★注意★在日本的話可至以下地點臨櫃申請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橫濱分處、那霸分處
-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
-社團法人日本自動車聯盟

韓國

❋居留:需持有91天以上的韓國簽證和外國人登錄證(工作簽證、打工度假簽證、永久或期間居留證等)才能換取韓國駕照

❋旅遊:不可使用國際駕照,只能辦理換照(台灣駕照必須押在韓國監理站)

 

申請換發韓國駕照需要準備的資料有:

1.護照

2.外國人登錄證或居留證

3.2吋本人照片3張(6個月內拍攝)

4.本國駕照(大使館公證資料)
持台灣護照、駕照、外國人登錄證到駐韓國台北代表處辦理文件,費用17,000韓元

5.出入國事實證明書
先至你在韓國住家附近的住民中心(주민센터)辦理,並出示外國人登錄證和填寫的申請即可申請,費用2,000韓元

 ★注意★在韓國的話可至以下地點臨櫃申請
-首爾地區: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세종로 149 광화문빌딩 6 층 (位於光化門 6 號出口)

-釜山地區:부산광역시 중앙대로 70 동원산업빌딩 9층

-手續費17,000韓元

泰國

❋居留:可免考換照,但需要持相關證件、申請表到當地辦理,並通過視力檢查,即可核發當地駕照(1年效期)

❋旅遊:可使用國際駕照

 

泰國一樣是採取換照形式,需要先將台灣駕照翻成英文版再公證驗證各一次,之後再去泰國驗證一次即可。所需要的文件及費用如下:

1.台灣駕照正本

2.台灣駕照英文譯本
-經地方法院或民間公證人公證(750元台幣)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驗證(400元台幣)
-駐泰國辦事處複驗(510泰銖)

3.工作證本及影本/效期一年內的居住證明(510泰銖)

4.體檢證明(效期1個月內,約100-200泰銖)

5.護照正本及影本

 ★優點★
申請時間一天內就可完成,不需要路考,只要通過適性測試及觀看行車安全宣導影片即可當天領照。

新加坡

❋居留:不可直接使用我國駕照,需要參加筆試換領當地駕照

❋旅遊:可使用國際駕照(無需換照)

 如果是居住在新加坡12個月以內,像是一般的旅遊、探親等,就可以使用台灣的國際駕照執照(IDP)就可在新加坡駕駛。而如果你是會居住超過12個月以上,就不可使用台灣的國際駕照執照駕駛喔!

需要申請新加坡駕照記得要準備以下資料:

1.國際駕照

2.台灣駕照正本

3.護照

4.PR ID

5.照片

 ★注意★台灣是左駕,新加坡是右駕喔!

中國

❋居留:持台灣駕照前往中國筆試通過後換領中國駕照(中大型客貨車仍需實地測試)

❋旅遊:不可使用國際駕照,可以申請臨時機動車駕駛許可(效期3個月)

 

必須持台灣駕照去中國考筆試(科目一)後換取中國駕照,需要準備資料如下:

1.台灣駕照

2.台胞證

3.照片(一定要去中國你要考試的地區拍照,因為他會直接上傳至車管所跟派出所系統,會給你回執聯以證明是本人,回執聯上也會寫姓名和台胞證號)

4.居住證/暫住證

5.體檢表(需要去報考地區縣級以上的醫院,通常有寫人民醫院都是,最後批價會有收據非常重要不可弄丟)

美國-加州

洛杉磯、舊金山

❋居留:一定要有當地駕照,需備齊所有文件到DMV通過筆試和路考

❋旅遊:承認台灣駕照(建議備用國際駕照做翻譯用)

 

在美國停留10天以內,可以使用在台灣監理站申請的國際駕照即可,但如果超過10天以上建議還是需要考當地駕照,需要前往當地的監理站也就是DMV通過筆試和路考,要準備的資料有:

1.護照

2.簽證

3.居住地證明(以下二擇一)
-有本人名字及加州地址的帳單或收貨單
-房屋租約(租屋契約ok)

4.I94(需先上網填寫後印出,請見網站)

5.國際駕照備用

 ★注意★

1.建議保留一天時間至DMV直接現場排隊,另外DMV不收信用卡,只收debit card及現金,請備妥。

2.至洛杉磯旅遊駕車須依照加州車輛管理局規定,年滿18歲外國旅客至加州旅遊時可憑其本國政府核發之有效駕照於加州駕駛車輛。加州不承認任何國家之國際駕照,僅將之視為發照國駕照之翻譯本,故在加州開車須持我國有效駕照,另可攜帶國際駕照以供美國交通執法人員辨識。

美國-內華達州

拉斯維加斯

❋居留:可使用台灣駕照免路考,換證需要通過視力測驗及筆試,換發內華達州非商用Class C駕照

❋旅遊:國際駕照ok

 

而在內華達州換照駕駛則需要具備以下證明:

1.台灣駕照及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出具之英文證明

2.國內駕駛違規紀錄及英文證明

3.社會安全號碼

4.護照及美國長期居留簽證

5.最新入出境美國I-94 紀錄

6.內華達州居住證明

美國-紐約州

紐約市

❋居留:可使用台灣駕照(建議並用國際駕照,以便當地警察人員辨識台灣駕照內容),換證需要考試

❋旅遊:台灣駕照ok,仍須備用國際駕照(翻譯用)

 

想在紐約駕駛則需要以下資料:

1.台灣駕照正本及譯本

2.台灣駕照審查證明書(無肇事紀錄證明)

3.互惠核發駕照瞭解備忘錄(原文)

4.護照

5.I94

6.銀行照單或是Utility

美國-華盛頓州

西雅圖

❋居留:可使用台灣駕照,小型車免考就可換照

❋旅遊:國際駕照ok(限期一年)

 

華盛頓州駕駛換照需具備以下資料:

1.線上預約單

2.美國社會安全卡

3.可證明申請人在華州有固定住所的文件

4.有效台灣駕照英譯本

5.無肇事違規紀錄

6.有效台灣護照及美國簽證

7.台灣駕照

國際駕照注意事項,承不承認看清楚

國際駕照不是萬年通用,有幾個注意事項一定要看清楚,避免到了國外旅遊卻不能駕駛的窘境喔!

一、效期:
國際駕照效期為三年,過期需要重新辦理。

二、違規:
國內駕照被吊銷或註銷者,無法申請國際駕照。如有違規罰款案件,需先至監理所獲裁決所處理結案才可申請國際駕照。

三、機車駕駛者:
國內駕照為輕型機車或普通輕型機車者,無法申請國際駕照。

四、部分國家不承認:
請參考主要國家駕照互惠情形一覽表

事前做足國際駕照相關功課,就可以在國外旅遊或居留時享受自駕的樂趣,體驗不一樣的旅遊經歷,讓駕駛成為旅遊的一部份,享受多元旅遊帶來的開闊胸襟!


圖片 4

( 國外旅遊選擇自駕,享受多元旅遊體驗 圖片來源/Pexels)

 

大台北普通機車駕駛學校
https://moto.taipei-drive.com.tw/ 
大台北重機駕駛學校
https://heavymoto.taipei-drive.com.tw/ 
大台北駕訓聯盟
https://taipei-drive.com.tw/ 
 

上一則職業駕駛不難考,超詳細全攻略一次搞定